close

  今冬供暖季來臨,部分居民通製冰機過本報“問暖”熱線反映稱,因空置房申請停暖,卻被物業或供熱單位要求全額繳納采暖費。就此,記者前往供熱單位進行調查。
  投訴1:居民申請停暖 物業要求全額繳納馬爾地夫采暖費
  10月31日,家住雁灘某小區的住戶李先生通過本報“問暖”熱線反映稱,該小區屬找房子於分戶計量採暖,由於其家中冬季無人居住,因此準備關閉暖氣閥門,冬季放棄供暖。據其講,2012年供暖期間,小區物業只向李先生收取了30%的基礎供熱費,但今年物業卻要求李先生繳納100%的採暖費,李先生認為小區這樣做不合理。
  當日下午,在雁灘該小區物業記者瞭解到,該小區屬於自己供熱,由於今年“煤改氣”工程,小區物業供熱成本驟然升高,為了保證小區的收支正常運轉,小區決定今年不再同意個別住戶的冬季停暖要求,因此,所有住戶都要繳納全額的供暖費用。就搜尋行銷此問題,在蘭州市熱力總公司記者瞭解到,按照蘭州市物價部門的規定,實行分戶計量供熱的小區,冬季關閉閥門不供暖的住戶,需按照全額採暖費的30%繳納基礎供熱費。同時,由於住戶關閉閥門,依然會造成熱量流失,因此,在每年供熱期結束後,將按照供熱分戶計量表所顯示的數值,收取相應的費用。
  投抗癌食物訴2:空置房申請停暖 也要全額收取採暖費?
  10月31日,市民張女士向本報熱線96555反映,近日她去師大實驗中學家屬院為自己空置的一套住房申請停暖時,供熱單位卻要求她全額繳納供熱費。供熱部門有明確規定,申請停暖只交10%的過熱費,為何小區的供熱單位卻要全額收取採暖費,這讓張女士感到十分不解。
  張女士告訴記者,2009年她在師大實驗中學家屬院購買了一套住房,由於在城關區工作,該套住房一直空置。往年供暖期到來前,張女士都會向小區供暖單位申請停暖,只要繳納200餘元的過熱費即可。“今年我去申請停暖時,卻發現小區貼的通知上規定所有住戶必須全額繳納供暖費。政府有明文規定房屋產權人可以申請停暖,只收取過熱費,為什麼小區還要對申請停暖的住戶全額收取取暖費?”張女士說。
  10月31日上午記者來到師大實驗中學家屬院小區採訪,在小區門口貼著一張通知,通知上寫著“因今年天然氣價格上調,由1.47元/m3調為2.12元/m3,每立方米上調0.65元,由此學校鍋爐房運行成本增加。故學校決定從今冬開始,所有住戶必須全額繳納暖氣費,以保證鍋爐運行費用。請各位住戶予以配合。”落款為小區的供熱單位蘭州市第四十五中學(西北師大實驗中學)。記者來到西北師大實驗中學後勤處採訪,對於全額收取取暖費,學校後勤處朱處長表示此舉也是學校不得已而為之。朱處長告訴記者,小區目前有181戶住戶,儘管屬於分戶計熱,但是都沒有安裝熱力表。去年有39戶住戶申請停暖,但是後來發現停暖的很多住戶都在小區內居住,實際上使用了小區的供熱設備,導致了供熱虧損。為了防止今年再出現類似的情況,學校決定先期對所有住戶收取全額取暖費,到最後再和真正沒在小區內居住的住戶協商解決過熱費的問題。
  熱管辦:住戶申請停暖 不影響正常供熱應批准
  供熱季來臨,就居民申請停暖遭拒問題,蘭州市供熱管理辦公室的相關負責人明確表示,根據《蘭州市城市供熱管理辦法》第三十三條規定,不需採暖的房屋所有權人,應當於供暖前30日內向供熱單位提出拆除、鎖閉用熱設施的書面申請。供熱單位在收到房屋所有權人的書面申請後,應當在10日內予以審核;對於不侵害其他熱用戶用熱利益、不影響供熱單位正常供熱的,應當予以同意並由供熱單位拆除、鎖閉其用熱設施,因拆除、鎖閉用熱設施所發生的費用由房屋所有權人承擔;對於可能對其他熱用戶用熱利益和供熱單位的正常供熱造成損害或者損害威脅的,不予同意並書面告知理由,其用熱設施不得拆除、鎖閉,房屋所有權人應當按規定繳納熱用費。
  本報記者 劉有中 王釗  (原標題:針對申請停暖被要求全額繳費現象,蘭州市熱管辦稱—— 住戶申請停暖 無特殊情況應批准同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wmoyzdmuqv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