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12月5日電(記者 謝鵬 劉雲非)時入年末,辭舊迎新。一年來中國經濟形勢和政策持續成為全球焦點。進入12月份,外界對中國經濟的帛琉跟蹤和關註強度依然沒有減弱。
      跨國金融機構室內設計匯豐集團剛剛公佈的中國綜合產出指數創下8個月以來最強勁增長。美國標準普爾公司發佈了《中國:三中全會後預測》的報告,預判中國未來的經濟時局變化。
      走過穩中求進,開局良好的2013年,中國經濟在2014年將會怎樣京站美食?在高度開放性的全球大圖景下,體量龐大、增量顯著、對外交融的中國經濟必然牽動世界心思。
      法國經濟學家尼古拉·巴韋雷日前咖啡機在《費加羅報》上發表文章,題為《當中國在改革》。文章說,人口老齡化和全球資本主義危機要求各國——無論是發達國家,還是新興國家——重塑發展模式。中國同樣必須進行改革才能延續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輝煌。
      的確,中國已經進入新的辦公室出租改革期,決策層對改革的必要性和緊迫性有深刻認識。就在本周,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分析研究2014年經濟工作。從會議傳遞出的訊息看,“改革”正是明年經濟工作的主線。
      “把改革貫穿於經濟社會發展各個領域各個環節”,“要用改革的精神、思路、辦法改善宏觀調控”,“積極推進重點領域改革,著力增強發展內生動力”,“使廣大人民群眾共享改革發展成果,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社會和諧穩定”……
      有外媒評論,從這次會議內容可以看出,中國經濟社會的掌舵者們對“改革之綱”、“改革之劍”、“改革之利”等多個維度都有明確認識和深度思考。很多海外人士還觀察到,中國的一些關鍵改革已經啟動,經濟成果與政策目標正日漸趨同。
      哈佛大學亞洲中心高級研究員威廉·奧弗霍爾特在一篇題為《中國新改革的理論與實踐》的文章中說:“服務業在中國經濟中的比例正在擴大,服務業從業人員已經超過工業。向阿裡巴巴這樣的互聯網公司對消費者和小企業的影響,已經達到過去不可想象的程度。中國最近的增長也是由國內需求,而非凈出口帶動的。”
      當然,就像法國學者巴韋雷所觀察到的,中國依然面臨巨大挑戰:人口老齡化的負擔、城市化進程的不確定性、產業價值鏈的提升、私人債務壓力、地區發展不平衡、環境保護以及腐敗問題等。他還提到,改革的過程也面臨著風險,政策是一項執行的藝術。因此,中國尚未勝出。
      正因為如此,中國的改革不是守成,也非冒進。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紀要中,特別提到“科學把握宏觀調控的政策框架,保持政策的連續性和穩定性”,“要清醒認識面臨的風險和挑戰,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抓住發展機遇,搞好統籌兼顧,牢牢把握經濟工作的主動權。”
      展望來年,喜憂並存。穩中求進依然是中國智慧與實際相結合的辯證思維。隨著十八屆三中全會勾畫出總體框架,中國全面深化改革的主升浪即將到來。正如美國學者奧弗霍爾特所言,“對於中國而言,改革不只是一個計劃,它正在變為現實。”  (原標題:中國經濟“辭舊迎新”之一——迎接改革主升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wmoyzdmuqv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