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天津3月17日電(記者周潤健)3月19日凌晨,“月姑娘”會和室女座最亮恆星“角宿一”,以及有“戰神”美譽的火星“相聚”,上演“雙星伴月”的天象。屆時,只要天氣晴朗,公眾只需憑藉肉眼即可欣賞到這幕美麗天象。大恆星“角宿一”是室女座中最亮星的中文名字,在地球上看來,它是最亮的20顆恆星之一,亮度為標準的1等星,肉眼可見,而火星是地球軌道外的第一顆行星,顏色呈紅色,在我國古代被稱為“熒惑”,而在西方古羅馬神話中,則被喻為“戰神”。天文教育專家、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趙之珩介紹說,19日清晨,日出前一個小時左右,面向西南方低空,一輪明月旁邊有兩顆亮星相伴,左上方是紅色的火星,左下方是白色的“角宿一”,三者排列成一個類似直角三角板的形狀。星月爭輝,交相輝映,構成黎明時分天邊一道美麗的風景線。天文專家提醒說,隨著天光放亮,“雙星伴月”將淹沒在絢爛的朝霞之中,因此,在做好保暖的同時,有興趣的公眾最好咖啡機提前起床,並選擇沒有遮擋和燈光干擾的高處觀賞,喜歡天體攝影的朋友也不妨一試身手。  (原標題:明日晨天宇將上演“雙星伴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wmoyzdmuqv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