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6月21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每逢暑假來到時,總是幾家歡喜,幾家愁。歡喜者歡喜著又是一年悠長假期,而落寞者則傷感著自己學生年代的最後一個暑假。在這個即將告別大學校園的季節,各大院校的學子們紛紛用不同的方式記錄著自己人生的重要時刻。
  不僅是同學分外珍惜這一時刻,很多學校也紛紛推出畢業紀念版的禮物送給畢業生。在今天上午剛剛舉行的南京航空航天大學的畢業典禮上,南航大為每位畢業生送上一份特殊的畢業禮物:一面跟隨神舟六號在太空遨游、寫有書記校長親筆寄語的校旗。
  不同於校長送禮物,石家莊學院的外國語學院的畢業生自己送給了自己一份畢業禮物。身穿學士袍的同學們把學校生活的美好瞬間以及對未來美好的期望用信紙記錄下來,寄給未來的自己。
  同學1:懷念以前,記錄現在吧,還希望跟這些同學們經常保持聯繫,經常聚會,以後不管到十年,二十年之後,我們都是一個集體,都是一個家庭。
  同學2:我希望我這幫小伙伴以及那幫鐵哥們,我們還在聯繫,我們一直還很好很好,她還叫我的綽號,我還叫他的小名。
  同學3:就想跟4年後的自己說,無論你變成什麼樣,我都會特別的愛你。
  同學4:希望未來的自己能比現在更快樂,更幸福。過得越來越好。
  同學5:鼓勵自己更有勇氣,學會成長。
  同學們各自把寫滿心愿、回憶和祝福的信件,裝進一個金色的“未來”彩蛋:
  同學1:畢業了。
  同學2:我想說未來的自己,我會更喜歡你。
  集體:寄給未來。
  隨後,同學們一起把這顆裝滿沉甸甸心愿的彩蛋,埋進他們生活了四年的校園裡。
  同學:我們今天把這個蛋放進去,寫滿了青春歲月,還有我們對未來的希冀,希望大家能快快樂樂,順順利利,前程似錦吧。希望母校一切順利,越辦越好。
  畢業生對母校有著深深的眷戀之情,老師對這些自己看著長大的孩子們也有囑咐不完的話。這幾天大連理工大學32位畢業班輔導員共同創作了一首MV,作為畢業禮物送給畢業生。
  大連理工大學32位畢業班輔導員共同創作的歌曲MV,作為畢業禮物送給自己的學生們。動人心弦的樂曲緩緩流淌在大連理工大學,伴隨著舒緩的曲風,視頻從大工西山生活區、406車站展開畫面,熟悉的圖書館、水杉林、山上禮堂,熱鬧的新生晚會、開學軍訓、文體活動……屬於2014屆畢業生的集體記憶一一重現。
  歌曲以輔導員在畢業生臨行前的囑托、期盼和祝福為基本創作內容,並將可以引起畢業生共鳴的校園印記作為創作核心貫穿整首歌曲。MV的創作以反映輔導員和畢業生在校生活的側面作為出發點,由全體畢業班輔導員參與演出,力求將輔導員工作生活與學生日常在校的學習生活融為一體,以片段故事性的敘述方式與歌詞內容呼應,並將美麗的校園風景以不同角度在鏡頭中呈現。
  大連理工大學畢業班輔導員、《給你們的歌》詞作者王迅:如果說到靈感的話,其實可能沒有那麼複雜,這首歌就像歌的名字一樣,是2014屆畢業生輔導員想跟學生說的心裡話,我覺得和你們在一起獃了四年的時間,有很多的話沒有說完,我們希望用這樣的方式,用歌曲把剩下想跟你們說的話繼續說給你們聽。
  《給你們的歌》從作詞、譜曲、編曲到完成MV製作歷時近兩個月時間,大連理工全體畢業班輔導員在工作任務繁重、時間緊迫的畢業季到來前,抽出空閑時間,完成歌曲創作。歌曲作詞、譜曲前後修改超過10多次,完成最終版的錄製和修剪。畢業班輔導員還為同學們簽名贈送了《給你們的歌》光盤,光盤內包含單曲CD、所有畢業班輔導員照片和畢業贈言。
  大連理工大學2014屆畢業生呂潔:很高興能在畢業的時候得到這麼一份禮物,這是為我們這屆畢業生寫的歌,也是導員對我們畢業生的囑托。我今後一定不忘母校老師對我的培養,帶著感恩的心為社會貢獻力量。
  現在已經是6月下旬,各高校都在舉行或者即將舉行一年一度的畢業典禮。有人把畢業典禮稱作大學生的“成人禮”,但是,社會對此重視程度不高。每年大學新生報到,“親友團”如影隨形,可是,到學生畢業的時候,沒有多少家長想到要去參加孩子的畢業典禮。不少學校也沒有充分挖掘畢業典禮的教育內涵。
  其實,不管什麼形式的畢業典禮,畢業教育都應該具有大學生成人教育的意義,畢業典禮即大學生的“成人禮”,是在個人思想、學術基礎等方面的成人。經過了這樣一個“成人禮”,學生就不再只是一個總需要家長的不斷督促和老師的諄諄教導才能明白事理的孩子,而是一個有著獨立思考能力,並能通過個人的理性思考作出相應判斷的成年人。所以,畢業典禮也不應只是歡送會,而應突出畢業教育的內容。讓他們進一步懂得、銘記對學校,對師長的感恩之情,體會自己的社會責任和人生使命。   (原標題:高校畢業季:大連理工32位輔導員共同作歌祝福畢業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wmoyzdmuqv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