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連成近照。
  資料照片
  2014年大年初一,從事我國防空導彈研製生產的中國航天科工集團第二研究院某調試場,院黨委書記張連成像往常一樣,看望奮戰在一線的幹部職工。擔任院領導17年來,張連成每逢春節、元旦、“五一”等節假日,都要到一線慰問幹部職工,“這是一種工作習慣,更是航天的傳統,職工群眾節假日還在刻苦攻關,這個時候和他們在一起,心裡才踏實。我們只有把思想工作做得更實更細,我們的導彈才能打得更精更準。”張連成說。
  一顆真誠的心幫助職工
  在一個黨委書記心目中,對職工什麼是最重要的?想職工所想,急職工所急,心系職工,情暖群眾,凝聚全員力量,共鑄航天偉業,這便是張連成的答案。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一開始,張連成就提出了深入一線的“五民”“五實”具體要求,“五民”就是要“知民意、重民主、惠民生、解民憂、得民心”,“五實”就是要“到實地、察實情、辦實事、說實話、見實效。”
  張連成常說,“走基層、到一線,要懷著一顆真誠的心,真心實意地為職工群眾解決發展中的困難和問題。老百姓不看你去多少次、講多少話,更要看你解決多少個實際問題。”今年5月,張連成到總裝廠慰問,職工小馬半開玩笑地說,我們這裡地處深山,幾個月都回不了家,能不能建個健身房?張連成當場答應協調解決。7月,院工會幫助建成了一個108平方米的健身房,職工群眾的業餘生活更加豐富了。小馬說:“沒想到我就隨意說了那麼一句,這麼快就辦成了。”
  二院從事航天高科技產業,幹部職工“五加二”“白加黑”成為一種工作常態。如何讓職工在繁重的科研任務中快樂工作、幸福生活?張連成為此總結了 “五保”工作法:一保聯絡信息暢通,二保試驗隊無後顧之憂,三保職工食行便利,四保職工身心健康,五保職工家庭幸福。“科研生產在哪裡,保障工作就做到哪裡”,這是張連成給試驗隊員的承諾。一次,203所小曹在試驗外場突發疾病,張連成立即組織救援,一方面派遣航天中心醫院專家趕赴現場,併進行遠程診療,同時緊急協調當地的救援力量,兩地同心,千里接力,共同救治病重的小曹。小曹在病愈後還感覺像在做夢:“從院黨委、院領導到方方面面的人都在為了我這樣一名普通職工而全力以赴。”
  “五力”建設黨委核心
  張連成深知,發揮黨委的政治核心作用是黨委書記最重要的職責。他為此提出重點強化黨委“五個力”,即“科學發展引領力、穩定全局控制力、堅定不移執行力、和諧向心凝聚力、攻堅克難戰鬥力”。在教育實踐活動中,他帶領班子成員,深入調研400餘次,研究二院發展和轉型升級戰略。
  面對艱巨的科研生產任務,他多次組織召開二院黨委科研生產專題會和擴大會,動員兩級黨委、基層黨支部和全院7700多名在職黨員發揮戰鬥堡壘和先鋒模範作用,帶動全院幹部職工全面完成任務。
  張連成在實際工作中堅持黨管人才原則,堅持“把黨員培養成骨幹,把骨幹培養成黨員”,為人才成長搭建平臺。他組織搭建了黨員項目攻關、黨員崗位成才、黨員示範崗、黨員QC小組、黨員責任區、聯合創先爭優、典型推樹、惠民利民、聯絡保障、黨群共建等十大黨建平臺,黨員群眾廣泛參與。在他的倡導下,二院圍繞“急、難、險、重、新”任務累計組建3000餘支黨員項目攻關團隊,10000餘人次參加,黨員團結帶領幹部職工共同衝刺,有力推動任務完成,為國防建設做出了重要貢獻。
  二院的未來在青年人才。目前,二院35歲以下青年職工已近1.1萬人,占在職職工總數的56.8%。“在院黨委的大力推動下,我們主動給年輕人壓擔子,把一些重大課題交給年輕人;在全院範圍深入推廣青年助理活動,打造複合型青年人才培養平臺。”二院院長符志民告訴記者。青年助理打破青年職工崗位的界限,使每一個青年職工能多角度參與管理工作,管理效率大大提高。截至8月,二院青年助理在崗人數達1600人,占35歲以下青年職工的14.8%,其中38名青年助理成長為中層管理幹部,140多人成長為主任設計師、副總師等。
  2011年,在建黨90周年之際,二院黨委被黨中央授予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榮譽稱號。張連成和黨委領導班子的黨建工作得到了廣泛認可。  (原標題:思想工作更實 導彈打得更準(以先鋒模範為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wmoyzdmuqv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