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華社北京1月5日電(記者 周瑋)一年來,宣傳思想文化戰線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按照文藝工作座談會的要求,積極培育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把握規律、主動擔當,講好中國故事、弘揚中國精神、傳播中國聲音,在邁向社會主義文化強國之路上留下堅實足跡。
  以人民為中心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靈魂鍛造精品力作
  60集電視劇《老農民》正在北京衛視等頻道熱播。這部戲是編劇高滿堂用5年時間、走了5個省寫出來的。“我想給我們的後代留下一部農民的電視劇正史。”他說。
  自四大衛視播出以來,《老農民》收視率一路飆升,口碑幾乎“零差評”。從《大工匠》《闖關東》到《北風那個吹》《溫州一家人》,高滿堂寫的戲好看。“在文藝創作中,你只有吃的是草,擠出的才是奶。你必須和人民群眾同呼吸共命運,你才能動真情動真容,你的作品才能有質感和時代感。”他說。
  如高滿堂所說,去到生活的熔爐里採集藝術的金子。作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踐行者、推動者和引領者,廣大文藝工作者在群眾的火熱實踐中汲取營養,不斷進行生活和藝術的積累,不斷進行美的發現和美的創造。
  由中宣部、文化部等五部門開展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題實踐活動自2014年11月下旬啟動,已有成百上千的文藝工作者深入革命老區、民族邊疆地區、貧困地區,深入鄉鎮社區、學校軍營、工礦企業,積極開展慰問演出、藝術採風、結對幫扶等活動,把人民作為文藝表現的主體,踐行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提出的為人民抒寫、為人民抒情、為人民抒懷的要求。
  在農家場院里,一同表演;在土窯洞熱炕頭上,坐下嘮嗑;在偏僻的山溝溝中,互動交流;在並不專業的舞臺上,傾情獻演……採擷文化養分、創作文藝精品、送去文化服務、播撒文化種子,“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正成為廣大文藝工作者的“新常態”。
  推動頂層設計提高服務效能著力改善文化民生
  在安徽省金寨縣南溪鎮門前村,一座由當地“周家老屋”翻新建設的小型徽派建築群,如今成了當地百姓勞作之餘最喜愛的去處。自2014年1月這裡作為安徽省首個農民文化樂園正式啟用,現在每天都會有村民來跳健身舞、下棋、借閱圖書。
  安徽省試點建設標準化村級綜合文化活動中心——農民文化樂園,截至2014年11月底已建成60家,實現市縣全覆蓋。
  加快形成覆蓋城鄉、便捷高效、保基本、促公平的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進程中,各地涌現出一批以服務人民為中心、以滿足需求為導向的改革創新成果。內蒙古著力打通公共文化服務“最後一公里”,針對近800萬基層農牧民生活地遠離城鎮、幾乎無法獲取網絡信息的狀況,實施“數字文化走進蒙古包”工程,服務農牧民10萬餘人。浙江建設農村文化禮堂,打造集思想道德、文體娛樂、知識普及於一體的農村文化綜合體,目前已建成農村文化禮堂3000多家。
  各級文化部門加強統籌協調,推動公共文化服務頂層設計。2014年3月,由文化部牽頭成立的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協調組舉行第一次全體會議,標誌國家層面的公共文化服務協調機制正式運轉,中央25個部門合力“啃”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的促進基本公共文化服務標準化均等化這塊“硬骨頭”。
  不久前,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七次會議在京召開,會議審議了《關於加快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意見》。這份文件將繪製出一份文化民生“施工圖”,對於保障人民群眾基本文化權益、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具有重要意義。
  簡政放權完善管理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北京市海澱區“網與咖”最近對網吧環境進行了改造,原來200多台機位減少到130多台,不但環境寬敞明亮,而且增加了供氧系統。在燈光、水吧、咖啡、沙發、高端顯示屏等諸多時尚元素“潤色”之下,利潤比以前增長了30%。
  “網與咖”負責人邱錦文說,下決心投資環境改造,緣於網吧新政出台——2014年11月,文化部、工商總局、公安部、工信部聯合發出通知,調整網吧行業管理政策,全面放開網吧審批,並力推網吧行業轉型升級。
  簡政放權讓政府更好歸位,讓市場更大發力。2014年,文化部將11項市場主體準入前置審批項目,一次性改為後置審批;做好行政審批項目取消、下放後的銜接和指導;開展江浙滬文化市場一體化建設課題研究,探索建設現代文化市場體系的路徑和藍圖。
  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政府有“放”有“收”。近期,文化部門開展第22批違法違規互聯網文化活動查處,對提供含有宣揚色情、賭博,違背社會公德等違法違規內容的互聯網文化活動下發查處名單;探索建立營業性演出市場的執法協作及黑名單管理機制。
  “依法查處違法違規文化活動,就是要在簡政放權的同時,寬進嚴管,加強事中事後監管,為市場經營划出清晰的‘紅線’‘底線’,明確什麼是鼓勵的,什麼是允許的,什麼是禁止的。要以依法行政、嚴格執法來清除違法,營造晴朗的市場空間。”文化部市場司有關負責人說。  (原標題:下筆開生面——2014年文化改革發展掠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wmoyzdmuqv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