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甘
  近年來,“三公”經費成為全社會關註的熱點、焦點之一,社會各界對加強和規範“三公”經費管理的呼聲日漸強烈。把“三公”經費預決算拿出來“曬一曬”,是加強財政資金管理,提高財政資金績效,打造“陽光政府”形象的有效手段。如何讓“三公”經費公開透明,有效消除民眾在這一問題上的誤解,進而發揮出制度引導在國家治理中的作用呢?筆者認為,亟待從四個方面加以重視與改進。
  細化標準,提高公開的清晰性。如今,我國已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國家財政收入數字巨大,行政支出費用也巨大。納稅人對自己納的稅用在何處、用得是否合理應該具有百分之百的知情權。目前多數單位未對公開的“三公”經費進行細化,有的只是提供幾組簡單的數據,公眾既看不出來這些花費是否真實,也難以判斷這些花費是否合理。要讓民眾看出“門道”進而監督政府部門的花錢行為,各單位就要在公開“三公”經費細化標準,多做解讀,讓群眾能夠看懂數據,瞭解真實情況。
  步調一致,提高數據公開的統一性。公開“三公”經費,屬於政府信息公開的範疇,強化信息公開的統一性,是提升信息公開權威性的基礎。從目前各地公開“三公”經費的情況來看,不同地域、不同部門不僅公開的內容差異較大,內容也不統一。針對這一情況,各單位應嚴格按公開範圍和公開內容公佈相關數據,有下屬單位的要同時公開下屬單位“三公”經費支出情況,有共同支出事項的,要按公開內容要求進行公開,對個別單位的特別公開內容進行詳細的說明。
  嚴肅認真,維護數據公開的嚴肅性。信息公開事關政府形象,也是推進法治政府的要求,因此,公開“三公”經費,一定要經得起社會和公眾的檢驗,這是保證信息公開嚴肅性的根本環節。無論是“捂蓋子”式的瞞報,抑或“打馬虎眼”式的虛報,固然是政府信息公開的“天敵”,那些“零”開支的做派,同樣是對數據公開嚴肅性的消弭。各單位必須確保數據公開的嚴肅性和準確性,以嚴肅的態度保證公開數據的質量。
  積極主動,提高數據公開的及時性。實施全面規範、公開透明的預算制度,是打造陽光政府的題中之義。李克強總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強調,所有財政撥款的“三公”經費都要公開。各單位應力戒“槍打出頭鳥”的顧慮,祛除邊等邊看的“拖延心態”,在法律規定的時間內及時向社會公眾準確公佈“三公”經費支出情況,讓公眾清楚各單位花費多少錢來進行運轉,增加他們對政府的信任,力求讓“三公”經費數據,還幹部一個清白,給群眾一個明白。
  (作者單位:省審計廳)  (原標題:公開“三公”經費要從四個方面加以改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wmoyzdmuqv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